11/13/2008

記憶中的歷史系

雖然只念了一年的歷史系,
但是老師們一些寶貴的觀念, 幾句重要的話, 卻讓我獲益良多.

記得中國近代史曾祥鐸老師, 第一堂課就說,
讀歷史的我們, 可能無法轉賺大錢; 但歷史卻能豐富我們的生活和生命.
這句話對我這大一的小毛頭, 甚為震撼. 頓時找到歷史的價值.

也記得西洋文化史考題 : "請論述聖經約伯記的大綱與意義."
那時覺得自己好像變大人了, 竟然可以接觸並談論這麼偉大的作品.

還有, 找系主任辦轉系時,
我心中想好了100個理由, 希望主任不要傷心. (我覺得自己有點背叛...)
但主任只是溫良恭儉讓的問了一下, 就簽字了, 免除我的尷尬.
那種不為難人, 謙謙君子的風度, 讓我知道, 我以後也要做這樣的人.

還有, 中文期末考, 竟然要默寫長恨歌.
我覺得太像高中生了, 才不要! 義正詞嚴的將那題留白.
那學期的國文只有60分. 是學生生涯中, 拿過最低的國文分數.
現在想來 還蠻好笑的...

不知東吳歷史四年, 在同學們生命中, 刻劃下什麼樣的痕跡呢?
我也好想聽一聽喔.


瑮瑜

2 則留言:

獨一無二 提到...

瑜同學,你的記憶力也太驚人了吧!竟還能列出古早時的考題,真是佩服佩服...萍兒

獨一無二 提到...

踏入歷史系是我們 "轉大人" 的第一階段.
很多記憶都忘不了!

大一那本紅色原文書 Western Civilization, 還有周恃天的中文譯本, 至今還在我的書架上唷. 現在找資料, 還偶而用得上呢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