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12/2008

中年人的新年新希望

轉眼間,二十幾年前的少年少女們都已經邁入中年。

中年,很尷尬的年紀,也是充滿希望的年紀。

雖然少了少年時代的熱情、浪漫、體力;但是,有些人多了些徬徨、無奈和遺憾;有些人多了體重、白髮和慢性病;有些人多了頭銜、智慧和社會責任;有些人多了財富、競爭對手和外遇對象;有些人多了債務、兒女和務實;有些人多了豁達、朋友和人生閱歷……。

2008年即將結束,人到中年日子似乎過得特別快。還記得不久前才剛過年,不久之前才過完中秋,怎麼如今一年就要過完了。這樣一想不免讓人有點焦慮起來,感嘆日子如此這般匆匆從手中溜走,抓也抓不住,就像年少青春一轉眼就不見了。

有個老朋友分享2009年的新概念如下:
一個中心:一切以健康為中心。
兩個基本點:遇事瀟灑一點,看事糊塗一點。
三個忘記:忘記年齡,忘記過去,忘記恩怨。
四個擁有:無論你有多弱或多強,一定要擁有真正愛你的人,擁有知心朋友,
擁有向上的事業,擁有溫暖的住所。
五個要:要唱,要跳,要俏,要笑,要苗條。
六個不能:不能餓了才吃,不能渴了才喝,不能睏了才睡,不能累了才歇,
不能病了才檢查,不能老了再後悔!

當我看到「不能老了再後悔」不但心有戚戚焉!還忍不住要拍案叫絕,說得太好了。值得慶幸的是,咱們雖然不再年少但也只是邁入中年,離「老之將至」仍有一大段路。中年,意謂還有時間可以好好整理人生,看看多出來的東西是不是自己想要的,看看自己還有什麼夢想尚未達成,同時,在這年終之際為新的一年許下願望。

當我檢視人生,看起來好像也沒有什麼是自己不想要的;說我阿Q也行,或者換句話說我已經安然接受人生也可以。對我來說,人生是一連串學習的過程。結果或許未必盡如人意,而過程更加重要。
對於生命中曾經發生的事,我相信都具有正面的價值和意義。戀愛,讓我嘗盡酸甜苦辣,不錯;婚姻,讓我認識自己也看清另一半,也不錯;離婚,讓我擺脫痛苦的漩渦展開新的生命,很不錯;疾病,改變我的人生態度,讓我更珍惜生命,真的很不錯。
作為一個病重、失能又失業的中年單身女性,我希望用以下的新年願望和大家共同迎接來年。

一﹒盡力維持健康
健康的確是所有一切的基礎;雖然現在已經很不健康,但我還是想盡一切所能來維持健康。做到六個不能之中的五個是保持健康最基本的原則:不能餓了才吃,不能渴了才喝,不能睏了才睡,不能累了才歇,不能病了才檢查。
用一句最簡單的話來說,就是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,學習男人對待他們的愛車一樣,時常保養呵護。有人說人體是一部最精密的機器,試想:有那一種機器用了四十幾年都不須要保養?應該沒有吧!

二﹒學習更豁達
豁達是邁入中年非常重要的特質,畢竟人生一路走來不如意事一籮筐。走過了年少的衝動火爆,心情不定容易受傷的幾十年後的中年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看淡了很多事,看清了很多事,看穿了很多事;於是我們練就了豁達和沈穩。
雖然,有時候仍不免被一些事情所困,但是一定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用更多的智慧學習豁達。所以,我要提醒自己:遇到事情要懂得瀟灑一點,糊塗一點,這樣的處世態度也有助於增進身心健康。

三﹒忘記背後努力向前
人到中年忘性比記性好很自然,說不定這是 上帝對人類的一種保護。老是記住一些不好的、令人難過的事有什麼好處呢?從這個觀點來看,健忘真是好事。忘記過去為的是要努力向前,忘記恩怨為的是要丟掉包袱輕鬆自在往前走。忘記年齡是我輩所有女性都想做的事,最好永遠二十八歲。

四﹒為擁有而感恩
能夠擁有真正愛你的人,知心朋友,向上的事業,溫暖的住所那真是太幸福了。不過,即使無法全部擁有也沒有關係,中年嘛,反正還有時間好好補足。
至於時間有限的我,也要為所擁有的好好感恩。感謝 上帝為我預備一群愛我的親朋好友,雖然有時也會有人際關係的困擾,但我知道我們彼此仍然相愛;環境清幽的住所,雖然院子常淪為貓狗的戰場和糞場,但Ella不厭其煩常清理;盡責開朗的看護,雖然有時也會凸槌,不過總是及時解決;還算清楚的頭腦,雖然脖子以下都壞了,但總是還可以做一些想做的事;很好的氣色,讓人看不出病重,而且還常常很紅潤;喜樂的心,雖然有時有點搞笑,但這能幫助我快樂過活。

希望在新的一年我們都有足夠的精神體力做想做的事,多一點智慧少一點徬徨,多一點豁達少一點遺憾,多一些朋友少一些敵人,花更多的心力愛自己和周遭的人,有足夠的毅力耐心面對困難,有足夠的謙虛智慧享受成功。

靜慈

1 則留言:

獨一無二 提到...

謝謝妳對我們的"提醒"!

生病的妳, 總是充滿了對生命的熱愛與希望! 這是我們大家要努力學習的精神!

一羣中年人即將在歲末時刻相聚一堂

郭郭